close

國中有國68年 印度、孟加拉互換領土  

印度與孟加拉之間糾纏六十八年的領土爭議,將於七月卅一日午夜零時起走入歷史。住在爭議區域的居民將點燃六十八根蠟燭,慶祝自由。

綿延四千公里的印、孟邊界,共有一百六十二塊飛地(enclave)。飛地意指一國境內有另一塊隸屬於他國的區。印度境內有一一一塊,孟加拉境內有五十一塊,共住了五萬多人。許多飛地中還包含另一個飛地(二級飛地),甚至二級飛地中還有另一個飛地(三級飛地)。

住在印、孟飛地的民眾,缺水缺電,沒有診所和學校,四周都是「外國」,有如陸上孤島,母國也鞭長莫及。英國在一九四七年將其在南亞的殖民地劃分成印度和巴基斯坦,孟加拉為當時的東巴基斯坦,直到一九七一年才獨立,但已形成和印度「你國中有我,我國中有你」的奇景。

孟加拉境內印度飛地的居民穆斯塔法表示:「六十八根蠟燭標記的是六十八年來,困在三不管地帶的苦悶和貧窮歲月。」

今年六月六日,印度總理莫迪訪問孟加拉時與該國總理哈席娜簽署交換飛地的協議。印度將獲得位於印度本土的孟加拉飛地(約廿八平方公里),孟加拉則將獲得位於孟加拉國本土的印度飛地(約七十平方公里)。

國中有國68年 印度、孟加拉互換領土12  

飛地交換與邊界劃分從二○一五年七月卅一日午夜起,至二○一六年六月卅日止,當地居民可選擇國籍,兩國政府會根據居民選擇進行安置。

雖說是尊重居民自由意願,但根據當地媒體報導,基於政治考量,印、孟兩國暗中都在努力勸說飛地民眾可以轉換國籍,但不要回國。印度境內的孟加拉飛地約有一萬五千人,都留在印度。孟加拉境內的印度飛地有四萬人,約一千人選擇回印度。

[Source]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809/1090392

 

印度孟加拉飛地互換 迫部分家族拆散  

印度孟加拉飛地互換 迫部分家族拆散

印度與孟加拉今天午夜進行歷史性飛地領土交換,60歲的印度教徒巴曼(Chapala Barman)想到要離開住了一輩子的家,不禁感到心碎。

法新社報導,印度與孟加拉6月達成邊界協議,兩國將各別在162個飛地升起各自國旗,孟加拉境內有111個飛地、印度境內有51個飛地,當地時間午夜過後1分鐘(台北時間1日凌晨2時1分),將對這些領土宣示主權。

這項飛地交換將終結世界最棘手爭議之一,這讓數以萬計的人們生活在如地獄中將近70年。飛地是指一國境內另一塊隸屬他國的土地。

但這也將拆散像巴曼這樣的家庭,讓部分家人滯留在邊界的一方,而其他親戚安置到另一方。

巴曼和3個兒子準備離開位於達阿拉卡各布列(Dahala-Khagrabari)的住家,這裡是位於穆斯林居多數的孟加拉境內的印度小塊領土。

她卻必須留下其他四個已成年孩子及家人,像是她最大的兒子,因為他未被計入2011年進行的飛地共同人口普查。

巴曼在飛地交換前夕告訴法新社:「這些天,我止不住眼淚地想,我沒有他們要怎麼生活。」

「我的孫子打手機給我說『奶奶,請不要走』,每當我聽到手機響起,我的心就被恐懼重擊。」

[Source]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firstnews/201508010002-1.aspx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秦寶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