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8527162958936_P7645568.jpg

印度的「全國封城令」,是在2020/3/24晚由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透過電視向全國突發下達:自當地時間3/25零時起,正式進入為期21天的全國封城狀態,「禁止一切冒險離家外出的行為。」

各級學校關閉,除了醫院、加油站、雜貨店、銀行、超市、藥局等供給基本必需的商店與機構設施外,其餘全面關閉。原則上禁止包含宗教儀式在內的所有公眾集會,僅豁免20人以下的葬禮舉行。若違反封城令,最高恐面臨2年的牢獄之災與巨額罰款。

「人口密度還有大量貧窮人口,讓(新型冠狀病毒)這種極易傳播的疾病在印度更容易擴散開來,也顯得更加脆弱。」印度政治學者韋爾瑪(Rahul Verma)表示,印度人口龐大稠密,無論在公共場合或私人場所,人際距離都十分緊密;更讓人憂心的還有,其中大量的貧窮人口,更是面對病毒威脅時首當其衝的脆弱群體。

根據統計,印度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450人,是全世界人口最稠密國家之一。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型態,至今仍十分普遍,平均一戶人家約有5名家庭成員。人口多、空間小之下,與兄弟姊妹、父母親戚同擠在一個房間裡生活,極為常見。加上印度公共衛生系統匱乏、醫療資源分布極度不均,種種劣勢條件都讓印度可能成為社區傳染的病毒溫床。因此選擇於疫情爆發早期全國封城,或許不失為防堵病毒的有效手段。

只是封城鎖國的同時,病毒卻也殘酷地暴露出印度極為嚴重的貧窮問題。

「我一天就賺600盧比(約新台幣240元)而已,但我有5個人要養啊...沒幾天家裡的食物就要吃光了,我知道病毒有多危險,但我也不能眼睜睜地看著我的孩子挨餓。」一名來自北方邦的工地臨時工無奈地向《BBC》表示,疫情衝擊停工下,如今也沒人可以給他一份餬口的工作。一名商店清潔工亦表示,自己身上早已身無分文,也買不了食物,「老闆2天前把店關了,我根本沒拿到薪水。不知道店什麼時候才會再開,我真的很害怕,接下來該怎麼繼續養家呢?」

這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口,主要從事保全、清潔工、人力車夫、垃圾回收、家務幫傭等苦力工作,大多缺乏退休金、請假、保險等制度保障,許多人甚至沒有銀行戶頭,每天僅能賺取微薄日薪勉強度日。除了受雇勞工,經營小本生意的店家也是血本無歸。一名受疫情影響的路邊攤老闆甚至只能略帶自嘲地憂慮表示:

「我怕在新型冠狀病毒殺死我們之前,我們就被餓死了。」

[source] https://global.udn.com/global_vision/story/8662/444237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印度 全國封城 新冠病毒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秦寶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